欢迎访问新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新乡市人社系统2015年度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方案
责任单位: 发布日期: 2015-07-15 浏览次数: 【关闭窗口】

新人社法制【2015】4号  

  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是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是促进执法关系和谐、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途径。为贯彻落实好《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全省人社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整体推进年”活动方案的通知》(豫人社法制〔2015〕7号)和《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乡市2015年度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新政办〔2015〕47号)精神,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市政府和省厅部署,2015年是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整体推进年”,全市各级人社部门要高度重视,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人社、服务型政府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改进行政执法工作、创新行政执法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整体推进全市人社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二、主要工作
  (一)全面实施行政指导。各地人社部门要在去年推进行政指导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措施,全面开展行政指导工作,把行政指导纳入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全过程,通过非强制性、灵活多样的方式,引导行政相对人主动配合、自觉遵法守法,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要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印发<河南省行政指导工作规范>和<河南省行政指导文书示范文本>的通知》(豫依法行政领办〔2014〕86号)等行政指导相关制度,制定本单位行政指导工作规范,完善行政指导法律文书。要在不断积累行政指导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总结本单位典型的行政指导案例,通过分析典型案例,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灵活实施行政指导的能力和水平。
  (二)开展基层行政执法调研。各地人社部门要深入开展基层行政执法调研,分析总结行政执法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加强对基层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管理,为提升基层执法水平打好基础。
  (三)开展行政调解工作。各地人社部门要在劳动争议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社会保障领域,建立健全行政调解工作机制。要充分认识行政调解的重要作用,提供必要条件,促进工作有效开展,积极推动建立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机制,形成调解工作合力。
  (四)建立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整体推进动态督导体系。市局将对各地人社部门工作计划制定、工作推进、学习交流、工作督导等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和通报,及时督促指导。各地人社部门要细化工作措施,配合市局和当地政府法制办通过各种方式,有效推进工作。在精减权力事项、窗口办理、网上审批、即办快审、说理性执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责任追究制度、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
  (五)加强行政执法队伍能力建设。各地人社部门要强化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教育,把服务型行政执法相关知识纳入领导干部学法、依法行政培训月活动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的重要内容,促进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指导推进行政执法工作,促进行政执法人员运用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要结合2015年换发行政执法证件工作,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和培训,切实防止行政执法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等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事情发生。
  三、实施步骤
  (一)明确要求,制定方案(6月底之前)。各地人社部门要根据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方案要求,制定本部门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方案,明确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总体要求、具体内容、推进步骤和督促检查措施。
  (二)典型带动,整体推进(10月底之前)。根据市政府和省厅要求,要着力通过典型带动、示范引领,扩大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覆盖面。各地人社部门要积极培育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选取1-2个行政执法部门(机构)作为培育对象,并于6月20日前将培育对象名单推荐至市局作为全市人社系统行政执法示范点预选培育对象(见附件1),市局将从中选取3-5家参加市政府在6月底前组织的全市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单位观摩活动,总结交流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经验做法。同时将6月定为服务型行政执法宣传月,各地人社部门要做好服务型行政执法活动的宣传工作,通过业务指导、督促帮扶,促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创经验、出成效。还要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观摩会、经验交流会、推广行政指导案例等形式,有效推进人社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
  (三)抓好落实、总结检查(11月底之前)。各地人社部门法治机构要加强对服务型行政执法“整体推进年”活动的监督检查,督促相关业务部门、执法机构有效开展工作,在10月底前完成对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形成检查总结报告并上报市局。将11月定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月,11月底之前配合省厅对各地人社部门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组织督查结果将作为今年人社系统依法行政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人社部门要把服务型行政执法“整体推进年”活动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加大推进本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力度,针对薄弱环节,加强调研指导,细化工作措施,及时解决问题。各地要对执法环节进行梳理,减少环节,优化流程;对优化后的工作流程,承诺工作时限,提高办事效率。
  (二)加大宣传力度。各地要积极拓展宣传渠道,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以及微信、微博、微视频、手机报等新媒体,及时向社会公众宣传报道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动态、典型事例等,形成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各地要根据全市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整体推进督导内容细则(见附件2)开展工作,同时按照要求及时报送文件、照片、视频等相关资料(电子材料同时发至xxszcfgk@163.com)。市局将充分利用新乡人社法规工作QQ群(群号:220459163)等宣传平台对各地的工作进度和成效发布工作动态、推广典型经验。
  (三)强化监督指导。今年市政府和省厅将组织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观摩活动和座谈交流活动。市局将按照上级要求建立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整体推进动态督导体系,组织1-2次观摩活动,对各地人社部门工作计划制定情况、工作推进情况、学习交流情况、工作督导情况等进行定期检查和通报,及时督促指导。各地人社部门法治机构要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指导、协调和监督作用,确保服务型行政执法“整体推进年”活动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