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新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责任单位: 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1-19 浏览次数: 【关闭窗口】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人社局按照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紧紧围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关注关切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透明度,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保障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全年通过门户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41,通过政务微博公开信息167条。公开行政许可信息34条、行政处罚信息42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1年,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其中信息申请能够予以公开的5条,我局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5条,法律法规禁止公开1条。没有因信息公开申请收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制定了《新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落实,加强门户网站日常维护和更新,丰富公开的形式、内容。同时严格审查每一篇稿件、图片,严把上传关,切实规范政府信息管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在电视和广播上通过行风热线面对面访谈等方式,及时做好各类政府信息及政策解读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二是创新丰富新乡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内容形式,进一步提升了人社工作服务、宣传覆盖面。三是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加快推进互联网+人社建设,促进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深度融合,推进局门户网站、12333公益电话、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建设和管理。  

(五)监督保障情况。明确各科室、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职责,按照市政府要求,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范围,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整改。根据第三方评估定期开展政务信息自查工作,及时发现及时整改,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在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积极性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业务科室和局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性还不够强;二是政策解读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

改进情况: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公开意识进一步提高局机关各科室及局属单位领导干部思想认识,把政务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二是采取多种措施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切实提高政策解读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没有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新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