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市人社局组织收听收看全省人社系统失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视频会
责任单位: 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5-15 浏览次数: 【关闭窗口】

512日上午,市人社局组织收听收看全省人社系统失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视频会,市县两级人社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失业保险行政、经办负责人以及专项整治工作专班成员参加了会议。

厅党组书记、厅长丁同民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失业保险基金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下一步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一是要准确把握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加强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重点审视汇报传达部署环节,提高专项整治工作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重新审视制定方案和建章立制等重点环节,加强专项整治工作的时效性、针对性,提高社保基金监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高标准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切实做好全面核查疑点数据抓紧组织重点抽查切实抓好问题整改三个方面工作,通过查找病灶、检视病因、深挖病根,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提升失业保险基金治理效能。四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在严格执行现有制度规定的同时,将专项整治的效果落到体制机制的转化上来。通过健全完善失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机制、落实失业保险基金风险评估制度、优化失业保险经办管理流程、建立健全查处移送机制,从根本上纠治失业保险基金管理领域的不正之风,持续提升全省失业保险基金管理能力水平。

会议要求,要以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思想上再重视、行动上再统一、工作上再加力,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各项工作,持续纠正失业保险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确保全面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会后,我局召开全市人社系统失业基金专项整治推进会,局党组书记、局长岳绍琪在会上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重视程度;二是细化工作措施;三是做好动员部署,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万鹏副局长通报了我市目前专项整治的开展情况,对各人社局提出要求: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向县(市)、区领导汇报专项整治开展工作,开展警示教育,加强部门协作;市社保中心主任王旭安排部署了下步工作,要从疑点数据入手,重点整治虚构劳动关系、短期参保骗领失业补助金问题,梳理流程,建立待遇追回机制。